【小說心得】麥田捕手 — 憤怒的青春期



《麥田捕手》 啃完,發柯 砸窩魯多!!
真他媽的好看,你問我哪裡好看,老實說我也說不上來
有些小說情節也不是特別跌宕起伏,但你就是會想他媽的坐下來一口氣看完
書裡面的主角,那個叫霍爾頓的老兄 ,說話方式真他媽的有趣
確實非常有趣,他的口氣就像我現在這般下流


霍爾頓老兄是個滿嘴髒話又憤世嫉俗的窩囊廢
儘管他經常罵其他人窩囊,他自己也的確是個窩囊廢,只敢打嘴砲的窩囊廢…


他還覺得這個混帳世界好多人都裝模作樣,這些虛假又可恨的大人們
令這位霍爾頓老兄作嘔,事實上他確實吐過好幾次…
不過很可能是因為他在外頭浪得太久,受了風寒的緣故, 看了真叫人洩氣

以上是模仿霍爾頓的口吻 寫的一小段,他說話的方式真的有毒,忍不住一直模仿XD

兩天內一口氣啃完《麥田捕手》,我很喜歡這本小說
我確實喜歡這本混帳小說... (別再模仿了




攻殼SAC裡 似乎引用了不少出自《麥田捕手》裡的句子
一直以為是一本艱澀難懂的哲學經典什麼的

大學時在圖書館路過很多次,都沒有想要借閱回家的慾望
沒想到是一本充斥著粗鄙之語的中二小說,描寫青春期的迷惘困窘

覺得這個世界好骯髒好噁心,一秒也待不下去了 我要逃走我要逃走
可是旅程中,自己又不知道他媽的到底在搞什麼的故事...



作者對主角霍爾頓的內心描寫很有意思,精準的表現了青少年矛盾反骨的心理狀態
叛逆歸叛逆,反骨歸反骨,卻又不是真正的反社會

霍爾頓根本不敢真正去幹什麼血氣方剛的蠢事
事實上他應該挺瞧不起那種到處打架的小混混 我猜
他也提過自己是個膽小的懦夫,只是嘴上說說
碰到事情還是怕得要死,確實相當寫實呢~

霍爾頓表示: 我只是情緒不對…

青春期的我,就是霍爾頓鄙視的那種乖乖讀書的俗人 (可能現在也是)
但對於霍爾頓 厭惡這個虛假世界和各種不安迷茫的心理
已經過了青春期,已經不再中二,現在這個23歲的我來說
仍然非常有共鳴,也許我還沒真正長大也說不定


書中我最喜歡的橋段有兩個部分
一部分是提到他去世的弟弟艾利時,另一部分是和妹妹菲比互動的章節

作者並沒有刻意描寫 霍爾頓 是如何如何的思念去世的弟弟
只有寫他怎樣在弟弟死後,赤手空拳打碎車庫裡每一扇車窗
以至於日後右手都不再能用力握緊


霍爾頓與妹妹的對話和互動,很平實也很真摯
看到妹妹掏錢給霍爾頓、拿著行李要和他一起離家出走
甚至最後在大雨中霍爾頓笑著和坐在旋轉木馬上的妹妹揮手

這幾段我都鼻酸到想哭,雖然我也不知道他媽的為什麼
會被這種平凡的敘述句給感動,我他媽被感動了嗚嗚嗚QQ


他是一個處在虛偽大人和天真兒童 夾縫間的青少年
 遊蕩於酒吧、舞廳、劇院之間,抽菸、喝酒、和馬子們約會
時常用成人口氣說話,他嚮往成年人燈紅酒綠的花花世界
同時又不願成為那種為名利、為金錢奔波,矯揉做作的大人


他看到 年輕緊張的妓女、貧窮和善的修女,心裡會相當不好受
他也許稱不上是一個真正善良的人,卻相當具有憐憫心

他急於脫離青澀,急於變得成熟,但我想 他也懷念童年
懷念和哥哥、弟弟、妹妹一起到處遊玩的純真日子


「無論如何,我總是會想像,有那麼一群小孩子在一大片麥田裡玩遊戲。
    成千上萬個小孩子,附近沒有一個人——沒有一個大人,我是說——除了我,
    我呢,就站在那混帳懸崖邊。我的職務是在那裡守備,要是有哪個孩子往懸崖邊
    跑來,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說孩子們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裡跑,
    我得從什麼地方出來,把他們捉住。我從早到晚就做這件事。我只想當個麥田裡的
    守望者。我知道這有點異想天開,但我真正想做的就是這個。」



霍爾頓 為小學牆上的髒話塗鴉發怒,深怕那些粗鄙的言語汙染了妹妹純潔的心靈
他的志願是做麥田中的守望者,一片沒有大人只有孩子嘻笑奔跑的麥田
他會在懸崖邊守護著孩子們,使他們不會墜落到骯髒的大人世界


下面這句也很喜歡,應該被很多人引用過,確實雋永經典!

「 一個不成熟男子的標記,是他願意為某種原因英勇地死去;
     一個成熟男子的標記,是他願意為某種原因謙卑地活著。」


所以我可理解為,最後 霍爾頓 留下來的原因,是為了妹妹 謙卑地活著嗎?
看著妹妹在大雨中傻笑,也確實足夠妹控了(x


還有我最想知道的事,老師到底摸霍爾頓的頭做什麼啊 XD

留言

熱門文章